全球矿业整合波澜再起

  編者按:加拿大是全球礦業最集中的地區之一,而加拿大溫哥華又集中了全球眾多礦業企業,多倫多證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中礦業企業占了相當大的數量。

  加中兩國的投資者、礦業企業家如果能把握加拿大這個礦業特殊地位,把握全球礦業調整的大好時機,將在這場全球礦業整合中把握先機。

  《華爾街日報》的這篇文章將有助於您瞭解全球礦業調整與發展的現狀,有助於您的礦業投資。

  全球第二大礦產商——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CVRD)週一表示,正與瑞士礦業公司XstrataPLC就收購後者事宜展開談判,交易金額可能高達900億美元。

  CVRD乃全球頭號鐵礦石生產商。該公司表示,正在與Xstrata就收購事宜進行談判。但也提醒說,談判尚未取得“任何實質性成果”。這樁交易能否推進將取決於CVRD籌集現金並用舉債方式支付部分收購款的能力。該公司週一表示,已經與數家銀行討論過融資事宜,但目前的市場環境並不理想。週一歐洲和亞洲金融市場因為投資者愈加看淡美國經濟而遭受重挫便凸顯了這一問題。

  CVRD稱,當前全球金融市場的氣氛有可能會拖累他實施一項重大戰略。該公司表示,也一直在評估其他可能的交易,但未透露詳情。CVRD拒絕對當地媒體關於收購金額介於800億至900億美元之間的報導發表評論。

  CVRD股票收益在巴西市場下跌9.2%,報46.85雷亞爾(合26.17美元);Xstrata股票在倫敦市場下跌5.5%,報31.79英鎊(合62.13美元),不過這一定程度上與當天兩地股市均出現大範圍拋盤有關。若CVRD與Xstrata聯繫,將標誌著全球礦產行業的整合又向前邁進了一步。而在幕後推動這一進程的,是中國及其他國家迅速增加的鐵礦石、煤炭、銅和其他大宗商品需求。由於礦產業需求強勁,加上價格高企,一方面礦業公司積累了雄厚的資金,另一方面競爭壓力也迫使他們要在對手搶佔關鍵資源之前先發制人,於是在業內最大的公司之間仿佛爆發了一場“軍備競賽”。

  廣告這樁交易將會是巴西公司規模最大的一次海外收購。CVRD總裁兼首席執行長羅格·阿格內利(Roger Agnelli)去年12月曾表示,CVRD希望取代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成為全球頭號礦業公司。過去五年來,CVRD在國內以及在中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都擴展了業務。不過,總部設於倫敦的必和必拓也並非無所事事。該公司去年11月提出要收購另外一家大型礦業公司力拓(Rio Tinto)。根據英國收購委員會(U.K.Ta keover Panel)的規定,必和必拓須在2月6日之前拿出收購力力拓的正式報價。

  若CVRD將Xstrata納入麾下,將為業務提供更廣泛的地緣分布,並取得鎳、金屬市場的主導地位,而鎳是製造家用電器所需高級不銹鋼的原材料。CVRD收購Xstrata的好處還包括能進一步鞏固在鋅、銅金屬市場的地位,以及取得在澳大利亞東部的煤礦和銅礦,那裏的地理位置更靠近中國市場。

  Xstrata過去曾是一家主要向不銹鋼商出售產品的鋅生產商。但該公司從2001年起通過收購將業務覆蓋面擴展到七種主要的大宗商品市場,其中包括貴金屬、賤金屬和煤炭。不過在實力更雄厚的同行致力於向新的金屬產品市場擴展之際,Xstrata在各種小道消息中也一直是將被收購的目標。而且該公司上個月也表示願意考慮收購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