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加緊實施全球商貿戰略

  編者按:加拿大作為貿易立國的國家,過去十分依賴美國,其產品主要出口美國。從2002年起,因美國經濟的變化和世界競爭的加劇,加拿大開始走多元化的出口道路,大力拓展亞洲市場,尤其是中國與印度市場。

  加中兩國的企業家、投資人士如能抓住這個機會都可能創造較好的效益。加拿大正在展開雙臂歡迎來自中國和亞洲等世界各國的投資者。加中工貿理事會有意做好這一橋樑工作。

  加拿大外交部及國際貿易部部長兼太平洋門戶與溫哥華—惠斯勒奧運會主管部長艾民信日前宣佈:加拿大將在海外新設10家貿易辦事處,並在其國內增設4家分支辦事處,以進一步推動加拿大政府正在實施的“全球商貿戰略”。

  據記者從加拿大駐華使館瞭解,新的貿易辦事處是加拿大政府“全球商貿戰略”的組成部分。該戰略每年將提供5000萬美元,用於進一步推動加拿大在海內外的貿易和投資利潤。“這些辦事處將在鼓勵加拿大中小型企業走出國門、尋覓國際商機、在新市場獲得成功等方面發揮不可估量的作用。”艾民信說。

  “加拿大是一個貿易之邦。我們正在拓展國際宏圖,以維持加拿大在重要市場中的競爭優勢,以此推動國內經濟的增長,提升加拿大人民的生活品質。”艾民信說,“加拿大在海外設立貿易辦事處,是加拿大政府致力於推動經濟發展的又一例證。這些新設的辦事處將有助於為加拿大公司提供進入全球供應鏈、拓展商業活動所需的各種工具。”

  艾民信宣佈,新辦事處中將有6家設在中國,地點是成都、南京、青島、瀋陽、深圳和武漢;此外,還將在墨西哥和巴西分別增設兩家。據悉,加拿大政府還將向巴西、智利、中國、哥倫比亞、印度和巴拿馬等國的現有辦事處增派貿易人員。艾民信表示,加拿大要做全球化進程的積極推動者,大力加強其與全球合作夥伴的雙邊關係,全面實施“全球商貿戰略”。據悉,隨著“全球商貿戰略”的實施,2007年加拿大的出口貿易走向多樣化,出口至歐盟的貨物和服務增長了17.6%,向美國、歐盟和日本以外的市場出口增長了13.3%。

  今年,加拿大的“全球商貿戰略”仍然加緊了實施的步伐:加拿大今年已與歐洲自由貿易協會成員國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締結了全新自由貿易協定(FTA),並與秘魯簽署了一項自由貿易協定,與哥倫比亞的貿易談判已順利告聲。加政府目前正在繼續與韓國、加勒比海共同體、多明尼加共和國、約旦、新加坡和中美州4國(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尼加拉瓜)進行談判,同時還正在與巴拿馬等國協商貿易新舉措。

  在航空領域,加拿大與約旦、冰島、新西蘭、新加坡、墨西哥、巴巴多斯、菲律賓、巴拿馬達成了新的航空協定,並與歐盟27國就全面開放領空協定展開談判。此外,加拿大還分別與中國和印度在科技領域加強雙邊合作關係,簽署了一系列科技協定。

  據悉,近年來,加拿大經濟表現平穩,2007年國內生產總值增幅為2.7%,失業率僅為6%,創32年來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