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作為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稟賦的出口型國家,作為中國第二大進口來源國,作為中國的第十三大貿易夥伴國;而中國作為擁有13億人口巨大市場的國家,作為加拿大第二大貿易夥伴國,作為金融危機以來,加拿大前十大出口市場中,唯壹連續三年保持增長的市場。對於同處於太平洋兩岸的加拿大和中國,都深刻地認識到了兩國的這種經濟上的高度互補性,兩國的企業家也明晰地看到了兩國的合作潛力。

  2012年以來,中國的商務部和加拿大的國際貿易部,分別發布了中文版和英文版的《加中經濟互補性研究》報告,並在九月兩國還簽署了《關於促進和相互保護投資協定》,有力地推動了兩國雙向投資,向著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發展。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海外投資案——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OC),以151億美元並購加拿大尼克森能源公司,就是最典型的案例。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先生前來加拿大訪問,並與加拿大國際貿易兼亞太門戶計劃部部長法斯特(Edward Foster)先生,在溫哥華的閉門會談,就是在這個背景下舉行的。

  兩國部長的會談地點是溫哥華市中心的加拿大廣場(Canada Place)的泛太平洋酒店(Pan Pacific Hotel)。加中工貿理事會主席伍澤湧先生應兩位部長的邀請,前去會談地點與兩位部長分別會面。下圖是加拿大國際貿易兼亞太門戶計劃部部長法斯特(右二)先生與加中工貿理事會主席伍澤湧(右壹)先生和加中工貿理事會常務理事Jeff Wang(左壹)的合影。



  加中兩國共同發布的《加中經濟互補性研究》報告顯示,加拿大和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分工優勢明顯,區域互補性和行業互補性極強,經濟高度互補,兩國的合作潛力巨大。加拿大的鐵礦砂、煤炭、農產品、機電產品、紙漿等領域,中國已經是加拿大最大的海外市場。加拿大的能源、礦業、航空航天、金融、環保、信息技術、汽車及配件、基礎設施、木材紙張、農業及農副產品等領域,都對中國投資者有較大的吸引力。加中兩國正在形成多層次、全方位發展格局。

  中國投資加拿大的總額已經超過了160億美元,其中直接投資近40億美元,加拿大已經成為中國國有企業、民營企業海外投資的主要目的地國家。而加拿大在中國的實際投資,也達到了85.77億美元。2011年加中兩國的貿易額達到了475億美元,2012年的前8個月達到了334億美元,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先生說:“中方支持中國企業與加方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也壹如既往地歡迎加拿大企業到中國投資。”

  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特別指出:“國際經濟、金融形勢動蕩,經濟下行風險增大,加中兩國更應加強合作,繼續深化和擴大兩國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關系,努力保持兩國經濟平穩發展,也為世界經濟復蘇帶來積極動力。

  下圖是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先生(左二)與加中工貿理事會主席伍澤湧先生(右壹),相互交換名片後的交談場面。



  自金融危機以來,加拿大已經改變主要依賴美國的傳統出口模式,把對中國、印度、日本、韓國、東南亞、中國香港、臺灣等亞洲國家與地區的市場作為重點目標市場,並早在多年前就實施了亞太門戶計劃,現在該計劃已經進入項目實施階段。

  加拿大對於中國這個全球第壹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在未來五年有望成為年度進口貨物達到10萬億美元的全球最大進口國,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的商機高度重視,已在中國的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四大城市設立了貿易代表處。近年來,加中兩國領導人和部長相互訪問頻繁,雙方都認識到兩國特有的區域互補性和行業互補性,使兩國建立長久性的戰略性合作關系自然而然。以交流、互信、合作、雙贏為宗旨的加中工貿理事會,在架起加中兩國工業與貿易橋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引導和支持會員與相關人士,在加拿大礦業投資、房地產投資和木材出口中國等方面,已有不少會員獲得成功。

  下圖是兩國部長會談後,加拿大國際貿易兼亞太門戶計劃部長法斯特(左二),加拿大老年部長黃陳小萍(Alice Wong)(右二),加拿大聯邦國會議員楊蕭慧儀(Wai Young)(左壹),與加中工貿理事會主席伍澤湧先生(右壹)



  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這是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先生與加拿大國際貿易兼亞太門戶計劃部部長法斯特,在溫哥華會談中反復強調的原則。陳德銘部長在談到深化加中兩國合作時,提出了如下三條建議:第壹,強化機制合作。為雙方企業的經貿往來創造更好的條件;第二,推進加中兩國經濟互補性研究的成果轉化,促進雙方經貿的深入發展;第三,加強省市合作,提高加中全面合作水平。

  陪同中國商務部陳德銘先生訪問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加拿大大使章均賽先生強調:“中國已接受1.2萬家加拿大企業在華開展業務,包括戰略性新興產業,加拿大也應‘對等開發’,接納中國投資入境。”他在接受加拿大“The Spec”新聞網的采訪時說:“現在是時候去做更多的探索性工作了。有壹份自由貿易協定的話,將會有越來越多的貿易和投資。”

  加中工貿理事會作為加拿大的全國性機構,由來自加拿大和中國香港、臺灣、東南亞和美國的工業企業、貿易企業和相關科研院所、大專院校的會員組成。該組織堅持團隊為先,合作為魂,績效為據的理念,工貿為本,務實為重,滿意為終的信念,從項目入手,在礦業投資、房地產、國際貿易等領域,為加中兩國經貿關系的發展,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下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加拿大大使章均賽(左壹)先生,與加中工貿理事會主席伍澤湧(左壹)先生在加中兩國部長會談期間的合影。



  世界貿易組織(WTO)副總幹事哈沙·辛格認為,目前世界經濟正處在深刻轉型的時期,而中國的海外投資對全球經濟結構的轉變,起著關鍵作用,中國海外投資將在世界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僅對於發展中國家,對於全世界都將產生重大影響。在中國這股海外投資浪潮中,加拿大以其良好的投資環境、優異的自然生活條件,實施多遠文化國策,社會穩定安全,貿易立國的優勢,深深地吸引著“走出去”實施海外投資的中國民營企業。

  加中工貿理事會主席伍澤勇先生,在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訪問溫哥華期間,恰巧碰上加拿大聯邦公民與移民部顧問梁英年先生。於是,伍澤勇主席抓住難得的機會,就加拿大聯邦政府移民政策調整的背景、投資移民恢復接受申請的時間、申請的條件與要求等,壹壹做了了解,並得到梁英年先生的逐壹解答。伍澤勇主席說,在美國、澳大利亞和歐洲等國家和地區,都在盡力吸引中國投資移民的背景下,加拿大不應該把機會拱手讓給他國,希望聯邦政府能盡快恢復投資移民申請。

  為滿足來自中國企業移民加拿大的要求,幫助加拿大企業尋找到中國投資夥伴,加中工貿理事會特別與加拿大有關省份合作,開展了礦業投資、高科技項目投資的省提名(PNP)商業移民咨詢,詳情請致電加中工貿理事會秘書處。下圖是加拿大公民與移民部顧問梁英年(右壹)先生與加中工貿理事會主席伍澤湧(左壹)先生,在加中兩國部長會談期間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