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加中工貿發展的商機

——加中工貿理事會主席Allan Wu

  作為商人,作為企業家,發展商機,發現商機,挖掘商機,把握商機始終是企業發展的重要環節,始終是許多企業的成功之道。

  加拿大作為世界上著名的資源型的貿易立國的西方發達國家之一,中國作為太平洋彼岸的世界上公認的高速發展中的國家,雙方的互補性很強,存在著許多優勢互補的商機。中國是世界公認的高速發展中的國家,持續超過10%的年度增長。僅2007年的1—11月中國出口貿易總額就高達19,690.9億美元,同比增長23.6%,實際利用外資616.74億美元,同比增長13.66%。新批准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4,419間,中國外匯儲備2007年就高達14,336億美元。中國已經躍升為繼美國、日本、德國之後的全球第四大經濟強國以及繼美國之後的第二大吸收外資的國家。

  到2007年底,加拿大也有超過1900間公司與中國做生意。其中,有400間公司在中國設有機構。與中國隔海相望的加拿大BC省省長金保爾在2007年曾多次訪問中國,尋求合作發展商機,加拿大聯邦貿易部長艾民信也在2007年兩次訪問中國,2008年也多次訪問中國,謀求與中國的合作發展機會。

  加拿大與中國的雙向貿易的商品主要有有機和無機化學品、塑膠製品、鋼鐵材料及其製品、農業機械設備、電子產品、汽車裝置和部件、木材、紙張、漁產品等。其中,加拿大對中國鎳、銅、鐵礦石出口增長迅速,紙張又是其中增長最多的,占出口總量的15%。

  在過去十年中,加拿大與中國的貿易急劇增長,2006年達到421億美元,占加拿大對外貿易的5%,2006年加拿大從中國進口的商品總額比1977年高出5倍,達到417億美元,是1997年87億加元的384%。

  加拿大對中國出口總額也比1997年高出3倍,中國已經成為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在前年頭9個月加拿大出口中國的貨值就增長36%,達到創紀錄的70億加元。加拿大與中國的雙邊貿易總額在2006年就超過了400億加元,加拿大與中國的科技合作也更加緊密,截止2007年底,已提交的合作計畫書多達135份。與中國隔海相望的BC省截止2007年9月,BC省對中國貿易總額為78.5億加元,同比增長了7.5%,占BC省對外貿易總額的14.6%。而中國同期在BC省設立的中資公司就達32家,投資總額達到2400萬美元,批復已經設立的公司或中資機構已達20間。

  總之,加中兩國貿易投資科技合作、教育合作等,將隨兩國經濟的發展越來越依賴對方的強項及專業領域,並且更加緊密。

  加中兩國貿易投資、農業、食品、文化教育及科技合作等的發展得益於加拿大與中國歷史悠久的關係以及兩國政府部門的大力推動。儘管兩國在政府制度及人權問題上有不同的看法,但雙方深信友好合作關係的重要性。正如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艾民信(David Emerson)所指出的那樣:“加拿大政府清楚地瞭解到與中國保持強健及持久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中國在我們的環球貿易策略中居要位。在這種背景下,作為企業,作為商業機構,行業組織積極主動參與到加中經貿之中,把握加中經貿發展的難得機會必將促進和推動自主發展。”

  加拿大與中國之間的經貿合作發展商機相對地方來說都有著自己的強項及優勢,呈現的商機具有行業互補性、區域互補性等特點。雙方在農業、食品、能源、礦業、環保、節能、醫療衛生、資訊產業、教育文化、科技、農業產業化等領域具有廣泛的合作前景與巨大的商機。

  加中工貿理事會秘書處為了幫助會員,特別是具有華裔背景的會員充分發揮自己的強項與優勢,抓住加中兩國的行業互補性、區域互補性,在能源、高科技、礦業、農業、食品、環保、科技、醫療衛生、資訊產業、教育產業、農業產業化、科技、營養健康品等領域尋找發展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