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宣布:中国与加拿大完成经济互补性研究

  新華網北京8月15日電(記者王希)記者從中國商務部獲悉,中國與加拿大15日完成中加經濟互補性研究,研究結論表明,中國和加拿大政府應通過適當的雙邊機制,繼續深化和加強雙邊貿易和投資關係,以確保中加兩國人民能繼續建設繁榮而持久的未來。

  為落實兩國領導人關于探討中加經濟關係途徑的指示,中國與加拿大有關部門于2011年中加經貿聯委會第22次會議上啟動了上述研究工作。該研究對中國和加拿大經濟情況及雙邊貿易關係進行了廣泛的概述,並對包括農業及農產品、清潔技術及環境產品與服務、機械設備、自然資源、服務業、交通及航空、紡織業在內的七個經濟行業進行了深入分析。

  這項研究突出了中加雙邊貿易和投資關係的現狀,確定了一些重要的互補優勢和增長前景,同時指出了需解決的相關挑戰。

  根據研究報告,自然資源和農業生產是中加具有明顯互補優勢的兩個領域。報告還說,隨著傳統及新興的互利領域通過全球價值鏈聯係更加緊密,中國和加拿大在共同探索第三國市場機會方面將佔盡天時地利。

  中國目前已經成為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加拿大是中國的第13大貿易夥伴。截至2011年底,中國在加拿大投資金額存量達107億美元,加拿大在華直接投資約83億美元。盡管雙邊經貿發展迅速,但在各自貿易投資總量中佔比很小,發展潛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