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加拿大寻矿柳暗花明
  (《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16日电)“您好!”“谢谢!”尽管发音略带生硬,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省长简蕙芝仍努力把这两个刚学会的中文单词说清楚。

  当B.C.省有史以来最大的经贸代表团访华即将结束时,她露出了满意的笑容,7天的行程让该省两座大型矿场找到了“新主人”,协议投资额达到13.6亿加元。但她并未透露可能的投资方式。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全球矿场卖家纷纷寻求“中国资金”,投资银行、投资客、卖家都绞尽脑汁。

  省长抛出“橄榄枝”

  “B.C.省计划到2015年建成一条液化天然气管道和一个码头;到2020年至少要开通三条管道。”在不同场合,简蕙芝滔滔不绝地介绍着该省开拓亚洲能源新市场的具体规划。她深知,一旦拥有天然气管道与码头,中国买家购买B.C.省液化天然气,不再是梦想。

  她此行另一个目的,是向中国大型企业推荐投资该省的数个大型矿场。

  按照加拿大矿业部门的规划,2015年前B.C.省将开拓8个新矿,并改善现有的9个矿场,矿产类型包括铜、锰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B.C.省招商部门已就上述矿产开发,开始与中国潜在企业买家进行初步沟通。

  但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并非易事。按照加拿大投资法(Investment Canada Act)的审批程序,加拿大有权力审核并阻止任何一项投资额超过3.12亿加元的来自境外的投资,尤其在外资收购铀矿等战略性矿产资源时,类似审批要求更加严格。

  “其实加拿大政府并不是担心战略资源被外资控制,而是考虑投资能否对加拿大产业经济带来附加收益,当地公司在这些矿产投资项目的参与程度和劳动者权益能否得到保障,以及这笔投资是否会对加拿大相关企业造成不利竞争等冲击。”一位熟知加拿大矿产投资环境的律师分析,“部分中国企业在加拿大的矿产投资规模越来越大,可能触及投资审批红线。”

  对此,简蕙芝透露,B.C.省已聘请专业矿业投资人才,向有意投资矿场的中国企业提供投资法律与税务方面咨询。

  “在加拿大,矿业投资税收相当复杂。通常是根据矿业开采进度的不同阶段,相应税负从16%-38%不等。”一位参与加拿大矿产投资的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合伙人介绍说,“其中也存在税收减免的条款,如在矿场勘探或开采(尚未产生矿产销售收益前),部分开采设备投入可以得到政府补贴,加拿大各省征收的矿业税等税种也有各自的优惠措施。”

  一位参与B.C.省液化天然气(LNG)投资午餐会的企业家透露,加拿大矿业公司更渴望向中国企业出售股权,因为出售股权只需对50%的资本收益征税,中国则希望能够购买矿场资源,以避免承担矿业公司的隐性债务与相关税收。

  “双方较常见的合作模式是中国企业直接投资购买加拿大交易所上市的矿业公司少数股权,通常不会超过1/3,避免外资控股审批调查。”上述企业家透露,一方面加拿大上市矿业公司必须发布NI43-101标准的矿场勘探开采可行性与估值报告,财务做假的几率相当低;另一方面,所投资的矿场进入开采阶段,资本市场对矿产储量进行一次性估值能激发股价大幅上涨,中国投资企业能够在二级市场获利。

  “已和中国能源企业签订两个矿场投资意向,协议金额达到约13.6亿加元。”简蕙芝透露,她已计划明年邀请加拿大各省省长前往中国拓展投资加拿大矿产业务。

  简蕙芝透露,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已造成能源需求放缓;北美地区近期发现大量的页岩气储量使内陆地区天然气价格开始下降,B.C.省需要提前找到需求方,而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对资源需求的增加,是他们需要的新投资方。

  投行的“新买卖”

  在花旗银行(中国)企业银行中国区总经理张之皓看来,中国企业收购海外矿场,未必全部依赖企业自有资金,部分收购资金可以通过境外募资取得。

  大型投行同样开始深入挖掘其中商机。

  知情人士透露,在近期中石化花费约52亿美元收购葡萄牙高浦能源公司(GALP)下属巴西公司30%股权中,花旗银行便参与中石化上述交易的部分海外募资工作。

  “目前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矿产的融资形式,主要还是以发行高息债券或矿场开采结构性融资产品为主。”一位香港投资银行人士透露,类似融资成本未必低廉。

  “但每笔交易的融资成本,得视企业具体状况决定。”张之皓表示,“通常中国企业参与收购投资境外矿产的发债融资成本,由拆借资金基础成本、借款人风险等级、债权人对这笔投资回报要求组成。”

  张之皓表示,目前除了中国境内部分房地产公司海外发债融资成本比其他行业高出约40%,中国企业海外购买矿产的融资成本并不高,“一方面中国经济基本面仍是高增长,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则是中国对全球能源需求的日益旺盛,让投资者感觉参与中国企业投资海外矿场是有利可图的。”

  记者了解到,部分投行也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通常大型投行给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矿产提供低息贷款同时,会引入特殊条款:一旦矿产资源偏离某个约定价格区间时,投行有权向原油开采商按照约定价格,将部分矿产产量强制收购,再转手高价卖出赚取价差。“不过,在给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矿场募资时,上述特定条款很难得到国有企业、当地国资委与银监会等部门的认可。”上述投行人士透露,其中隐含一系列复杂的对赌性条款,无形间会放大中国企业海外投矿的经营风险,尤其矿产资源的价格波动风险被放大了。

  张之皓则向记者强调说,花旗在协助中国企业海外购矿提供融资业务时,是不会引进对赌性协议的。

  在加拿大被看好的经济环境中,资源矿产行业绝对是当之无愧的明星。资源矿产行业,尤其是勘探开发,是加拿大传统的优势行业。对资源矿产的勘探开发,究其历史可以追朔到18世纪席卷北美大陆的西部淘金热。虽然当年的淘金者已在历史的尘埃中湮没,但矿产勘探的技术与工业却在加拿大富含资源的土地上保留下来。经过两三百年不断的演化发展,现在的资源矿产行业早已从西海岸的英属哥伦比亚省覆盖到了整个加拿大版图。不少加拿大公司更是凭借矿产勘探开发方面的技术及管理优势将触角伸到了南美、非洲、澳大利亚等同样蕴藏丰富矿产的地区和国家。涉及的资源矿业产品,除传统的黄金之外,也包含了铁矿石、铜、石油天然气等工业命脉以及发展农业所必须的钾盐和高科技产品赖以生存的稀土、铟等稀有矿种。在现代公司经营管理的模式下,资源矿产行业与金融行业相结合,造就了一大批颇具潜力的初级勘探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发行的股票,为勘探项目提供了资金来源,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大量的投资机会。凭借其悠久的勘探开发历史,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是世界上拥有矿业上市公司最多的地方,在公司数量上比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交易所多出一倍有余。另一方面,在长期的发展中,多伦多证交所也发展出针对矿业资源公司的完备监管审查机制,从而最大程度的保证了投资者的利益。其中著名的NI 43-101报告便是其中之一。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无论是大型国有企业出于战略发展的考虑收购海外项目,亦或是私人投资者出于分散风险的目的购买境外基金,投资海外已成为大势所趋。然而在美国、欧洲经济警报频发,中东、非洲政局不稳的大环境下,加拿大稳定、成熟的社会体系以及资源矿业与实体经济相连所带来的安全性,都使得加拿大的资源矿业投资显得分外诱人。加拿大环球财经集团和北美投资讯息公司,地处资源矿业勘探公司云集的温哥华,在超过10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资源矿业投资专业经验。今年,这两家加拿大公司联合中国招商证券,于12月9日-10日在深圳举行国际资源投资大会[http://www.griconference.com/CN/]。届时,将有超过80家上市公司高管、著名经济学家、投行分析师、基金经理、能源矿产行业资深撰稿人组成的超过300人的庞大海外团队从北美飞赴深圳,为中国企业和投资人带来超过50场演讲和为期两天的企业展示,旨在打开资源矿业投资的大门,让企业与投资人在加拿大这个最适宜商业的国家中获得无限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