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在北京会见加拿大总理
2月9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新华社记者王晔 摄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 郝亚琳)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9日在北京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

  李克强说,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加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加关系具有巨大活力和发展潜力,双方有加快推进互利合作的热切愿望。这次中加双方达成一系列成果,对深化两国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与加方共同努力,加强对话交流,拓展经贸、能源资源、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哈珀表示加方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保持经常性高层交往,扩大在广泛领域的互利合作,加强在多边事务中的对话与磋商,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会见后,李克强与哈珀共同出席第五届中国-加拿大经贸合作论坛并致辞。

  李克强在致辞中说,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同时,国际金融危机远未结束,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令人欣慰的是,亚太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这给中加两国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李克强指出,经贸合作是推动中加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两国建交42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加经贸合作蓬勃发展,双边贸易额扩大300倍。当前,中国正在实施“十二五”规划,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扩大开放的条件下扩大内需,在改革创新中推进结构调整,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拿大也在推进贸易和投资多元化战略,两国产业结构、资源禀赋高度互补,深化互利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李克强强调,新的形势下,双方应进一步凝聚战略共识,加强利益融合,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将互补优势转化成更多互利共赢的成果。一是挖掘潜力,利用好《中加投资保护协定》和中加经济互补性联合研究的成果,扩大两国贸易投资规模,中方将增加对加方优势产品的进口。二是优势互补,推动中加在能源资源方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积极开展能源贸易,促成更多大型油气、矿产合作项目。第三,面向未来,推进节能环保、金融、医药等新兴产业合作,在国际竞争中掌握发展先机。进一步扩大教育、旅游、文化以及地方等领域合作,拓展两国人文与民间交流空间,夯实中加合作的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