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迅速缓解全球粮食危机

  编者按:通过目前这些迅速缓解全球粮食的措施,你可以看到难以两三年内真正解决粮食及副食品价格不断上涨难题。

  你如果能有效地把握加拿大农业与食品加工的优势,正确分析中国13亿人口的市场需求,抓住机会投资加中农业与食品产业,那么就能在全球粮食价格上涨中获得较好的发展机会,并能为缓解全球粮食危机作出自己的贡献。

  大力加强增加农田产量的研究。增加水利及农村交通方面的投入。以太阳能和风能为非洲农场提供电力。以不可食用的作物代替玉米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这些措施最终都会有助于缓解全球粮食危机,但没有一个能在未来一两年就见效。以下则是一些可以快速见效的点子:

  ——停止囤积。当前的危机代表了全球农产品市场的崩溃。高涨的价格当可推动粮食生产,并可运送至全球。但如果各国囤积粮食供应、限制出口,上述情况就无法实现。印度、越南和俄罗斯等约40个国家都在采取这样的措施。

  对于单个国家来说,囤积具有一定的政治意义。它限制了国内的粮价,令忧心忡忡的选民安心。但在国际上,这样做无异于灾难。人道主义呼唤没有起到太大作用,因此世界银行诉诸经济利己主义。

  以美国为证。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为了抑制国内通胀而禁止大豆出口,最终令巴西和阿根廷大地增加了大豆产量。现在这两个成了美国最强有力的竞争者。

  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有一个强有力的工具,将禁止囤积当地农产品作为申请紧急贷款的条件。

  ——当地采购。美国通常会提供大量食品作为援助。欧洲则提供现金,用以在当地采购食品。在缺乏本地种植粮食的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成品粮对于供给饥饿人群很重要。但在其他地方,直接提供粮食会侵害当地农民的利益。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画署一直在尽力争取更多的现金援助。布希总统也试图从旁相助,提出他最近承诺的7.7亿美元食品援助中的四分之一以现金形式提供。

  ——规定补贴指标在粮价飞升引发骚乱之时,不难理解为什么各国政府都愿意对粮食收购提供补贴。但亚洲、非洲和拉美曾经有过教训:补贴数额太大,给经济造成了破坏。

  大约30个国家采用了所谓的“有条件现金转移”计画。贫困家庭可以得到补贴,送孩子上学、给他们接种疫苗以及符合其他的条件,具体取决于所在的国家。

  ——向日本施压。自3月中旬以来,由于恐慌性的抢购和囤积,大米价格剧涨了大约85%。日本可以极大地缓解这一压力。日本拥有150万吨大米的库存,绝大部分进口自美国。日本不让这些大米流入市场,以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

  每年交易的大米大约在3000万吨左右。日本每年以人道主义援助的形式出口20万吨大米,但它有能力提供更多。在这样一个交易活跃的市场,只要能增加几百万吨的供应都会造成价格大幅下跌。在大米市场,产量并不是唯一的问题,政治也是一个很大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