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价格上涨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编者按:这是加拿大枫声华语的访谈,在这个访谈中你将看到粮食价格上涨的趋势怎样?粮食价格上涨的原因?联合国及各个国家的控制措施以及粮食价格的下一步走势分析。

  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加快食品加工业的发展是各国政府正在采取的控制粮食价格上涨的措施之一。

  积极投资农业,大力投资农业、食品与加工业是有远见的企业家、投资家抓住农业与食品发展的大好机会。

  蔡宏安:我不是粮食(危机)方面的专家。从一个时事评论员的角度来和大家一起讨论。加拿大普通老百姓还没有感受到国际粮价上涨的影响,主要是两大方面,第一是加元币值高。我们不仅有自然资源,如原油,目前出口状况理想。另外,因为币值高,进口商品难以提高价格。从07年3月份到今年3月份,进口蔬果的价格实际下降了百分之十九。谷类食品只涨了百分之八。大米价格只涨了百分之四点二。亚裔人士食用米和蔬菜较多的话,一般不会感到物价涨得很厉害。相反,如果日常以面条和面粉为主食的话,面粉价格涨了百分之二十一,面包价格涨了百分之二十二。

  主持人:张先生,国际粮食价格上涨,主要是一些什么原因造成的?

  张炜:有长期的原因和短期的原因。长期的原因之一是能源价格大幅上升,居高不下,趋势是还要涨。这影响到农业需要的化肥、农药以及加工、运输一系列成本大幅度上升。这些成本上的增加最终会反映到粮食的价格上来。此外,正因为原油价格上升,现在又非常重视环保,政府鼓励开发和利用替代能源,主要的是用玉米转化成燃料乙醇代替汽油。据我所知,美国现在四分之一的玉米产量被用来生成替代能源。短期的原因包括天灾,导致稻米减产。主要稻米出口国,如泰国、印度、越南等,都开始控制稻米出口量。供应减少,需求仍在增加,结果就是价格上升。

  主持人:蔡先生,刚才张先生提到,现在很多粮食被转用到生产替代能源了。发达国家还有一种说法说中国和印度经济发展很快,人民生活水准提高,增加了对粮食的需求。

  蔡宏安:这两个国家确实是有需求方面的增加,但没有充分理由去说中国和印度造成了目前的粮荒和粮价上涨。这是西方媒体的老毛病,喜欢去找一个藉口。应该是多反省自己国民在这方面的消费习惯。在经济上来讲,也离不开那个供求关系。前两年,世界各国的经济表现都比较好,尤其是金融业。人家口袋里的钱多了,就避免不了在食品方面的需求会增加。但从世界食粮增产的整体去看,发展中国家的粮食产量增长只有百分之二。需求增长显然远远超过产量的增长。张先生刚也提到了,现在世界玉米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是用来生产替代能源。我觉得如何较好地应对粮食危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食品价格上涨还会延续二年时间,大家要有心理准备。我们现在的这种不受很大影响的局面不会很长久。今年下半年应该就会不同了。明年的感受会更厉害。

  主持人:这两天去买米,还不会觉得米价在上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要成立一个机构专门对付粮食涨价的的问题。同时,他呼吁发达国家增加国际救急捐赠。这两天的新闻里说,加拿大已决定向联合国粮农署增拔5000万加元救急款,联合国拿了这些钱怎样具体去应对目前的粮食危机呢?

  张炜:其实,粮食涨价大家都知道,百分之二十也好,百分之五十也好。都一样。判定一个国家是否发达国家,其中最主要标准是居民日常购买食物的费用占总收入的比例是多少,比例越低,说明这个国家越发达,加拿大国民用在主要食物上的费用是比较低的,远远低于发展中国家。所以谷物涨价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比加拿大、美国影响要多得多,对他们来说是是否活得下去的问题,而对我们来讲只是百分之几的问题,做一点选择上的调整而已。所以说,联合国成立这个组织,并不是能够去解决食品涨价问题,而是要把这些资源重新合理的分配一下,帮助一下受影响最大的贫困国家。我觉得这是应该的。联合国粮农署拿发达国家的救急款去买粮食,然后分发给最贫困的国家和地区以减当地的饥荒。

  主持人:蔡先生,你前面说过,粮食涨价的影响会延续一段时间。你能否给我们观众一个建议,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这个问题?

  蔡宏安:食品涨价的确会影响加拿大的每一个人。首先,我们先要了解,哪一些食品上会涨价?和我们的生活习惯有什么关系?比如,亚洲人吃米比较多,我们就要了解米的价格。从经济学角度来讲,一,在涨价的时间,消费者都会选择保持他以前消费同类的食品,但会去用同一笔钱去找寻可以替代的食品。比如平常喜欢吃A菜,但是B菜相对便宜一点。在价格上涨的时候,就会有更多人去尝试B菜,节省开支。二,在经济理论叫替代(SUBSTITUION)。除此之外,我们也会跳过类型,作出一个调整。比如,平时我们吃肉类比较多,但发现蔬菜涨价的不多,在能吃饱的情况下,我们就吃多一点菜。另外,汽油的涨价也影响到食品的价格,加拿大有百分之九十的水果、百分之五十的蔬菜是进口的。很多是从墨西哥等南美国家用冷汽集装厢运过来的。运输成本上升了,进口的蔬菜水果肯定会涨价。另外也要注意我们的一些交通习惯,把汽油钱省一些下来,把省下的一些钱转用到我们的食品上来。尽量保持我们的生活品质。其实,这个调整不完全是负面的,尤其是省了能源。

  主持人:张先生,你觉得食品、燃油涨价会不会拖累加拿大的经济发展?未来加拿大的经济会不会走下坡路?

  张炜:加拿大的经济从目前来看已经在放缓,当然这不一定是因为粮食的价格导致的。粮食价格的上涨,很大一部份因素是能源的上涨,而加元的高啓很大一个原因是能源价格上涨。对于粮食价格问题,我个人认为是比较乐观的,当然粮食与能源的上涨,对每一个加拿大公民来讲都会受到影响,但我们受到的影响会比别的国家受到的影响要小,主要的原因是,原油的上涨,我们的加币应该持续会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这样一来,加拿大进口的这些东西,如蔬菜、水果,包括稻米,我们所承受的压力远比其他国家要小。加拿大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从宏观的角度上来,我没有那么悲观。

  主持人:几个月前我们还在说,每桶汽油要突破百元大关了,现在是一百三十多元了,你认为油价上涨看得到尽头吗?

  蔡宏安:专家们对未来油价的价格有不同的看法,在油价还没有突破一百元前,很多专家预料会突破一百元,但也有很多人认为,慢慢会回到一百元以下,但现在已突破一百三十元,很多专家又说,这个油价明、后年会涨到二百元。今年一月份,在大家都没有充分准备下,突然股票下跌得很厉害,去年十二月份,百分之八、九十的专家都没有作出准确的预测。我们不要悲观,也不要太乐观,这是没有任何一个专家能够掌握到的。在原油涨价很厉害的时候,到底会对我们的生活有多大直接影响?这个是我们很难抓得住的。如果油价涨到一百八十美金一桶,需求也会因为价格太高而受到抑制。价格上涨肯定会影响到生活各个方面。食品是必需的,所以我们只能想办法去减少其他方面的消费,比如推迟换新车、不去买大件商品。油价上涨对汽车工业的打击最大。车行马上会把购车贷款利率减低,汽车生产商会提供贷款,然后就是用送礼品的促销方式。加拿大天然资源丰富,我们生产很多化肥,聪明的投资者和消费者可以去在化肥、农药方面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