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加拿大资源类企业中淘金?

  编者按:这篇《第一财经日报》的文章为中国企业和移民到加拿大的华人企业家、投资专家提供了收购加拿大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企业的方法与思路,很值得加中工贸理事会及矿业能源行业分会的会员、中国企业家、投资机构借鉴。

  加拿大是世界公认的矿业与能源资源型国家,抓住加拿大出口和投资多元化的企业是中国企业投资者、加中工贸理事会会员、矿业能源行业分会会员的明智选择。加中工贸理事会愿意提供多种形式的支援与帮助,欢迎与我们联络。

  加拿大自然资源丰富,尤其是油沙、镍、钾等储量居世界第一。此外,黄金、金属铀及钻石的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前列,而这些资源中大部分都是中国目前急需的。

  随着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如何通过企业收购模式获取海外自然资源,成为摆在中国企业家面前的重要课题。加拿大国际商务师刘朝晖就此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对加拿大的大型企业实施收购可能涉及敏感的政治因素,想获得成功可能比较困难。”相比之下,收购加拿大中小型企业则容易得多。

收购几步走

  刘朝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加拿大资源类上市企业为数众多,且均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证交所的主板和创业板按市值来算,主板资源类企业约占总市值的46.6%,其中能源类占28.8%,金属、非金属矿产及其他基本原材料类占18.1%。因此,多伦多证交所甚称是全球资源类企业最集中的地方。

  说到企业收购,不能不提到加拿大证券法。加拿大没有全国统一的证券法,除两个省份之外其余省份都对股份公司的收购有明确的规定。

  刘朝晖进一步分析指出,在加拿大收购自然资源类中小型企业一般按照下列步骤进行:“首先,收购方需要和加拿大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和相关谘询机构合作,选定候选企业名单,初步对企业的发展远景、内在价值、运营难度以及和国内公司的适配性进行研究,从中选中一家候选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如果研究结果令人满意,则着手制定收购战略和实施方案。在前期筛选候选名单的阶段需要和加拿大投资界专业人士合作,以便在众多企业中选出有价值的精品并掌握尽可能多的相关资讯和法规政策。”

  然后,收购方可通过加拿大的证券公司开设投资帐户,择机悄悄买入候选公司的股票。为了便于隐身运作,收购公司可先在加拿大注册公司,利用其子公司开设投资帐户操作。持股达10%需要收购方公告并报备,然后再收集“筹码”达20%时则需公告并公布收购方案。当然,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收购“筹码”,视具体收购计画而定。

  最后,涉及各方进行收购谈判,视情况进行全部收购或部份收购。从计画开始整个收购过程可持续一到两年。当然,你可速战速决。

合资方式你可尝试

  刘朝晖强调,中国企业为确保收购成功要注意几个关键要素。其一,要通过扎实细致的准备工作选定合适的收购物件;其二,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收购战略;其三,要确保战略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顺利实施。因此,企业领导一定要有国际合作的视野,具备一定的国际人才储备。另外,和加拿大本地的合作伙伴合作也很重要,如与投行和证券公司等密切合作。

  “除进行企业收购外,如果国内企业愿意承担一定风险还可以考虑和加拿大当地公司合作,并成立合资公司的操作模式,直接向资源所在省申请或投标某个区域勘探开发许可权(石油和天然气除外)。

  以这种方式运作,投资人承担的风险较大,申请或投标前对现在地质报告的研究尤为重要,一旦成功公司价值立刻扶摇直上,一旦失败损失也会非常惨重。”刘朝晖补充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