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矿业整合波澜再起

  编者按:加拿大是全球矿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而加拿大温哥华又集中了全球众多矿业企业,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中矿业企业占了相当大的数量。

  加中两国的投资者、矿业企业家如果能把握加拿大这个矿业特殊地位,把握全球矿业调整的大好时机,将在这场全球矿业整合中把握先机。

  《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文章将有助于您了解全球矿业调整与发展的现状,有助于您的矿业投资。

  全球第二大矿产商——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CVRD)周一表示,正与瑞士矿业公司XstrataPLC就收购后者事宜展开谈判,交易金额可能高达900亿美元。

  CVRD乃全球头号铁矿石生产商。该公司表示,正在与Xstrata就收购事宜进行谈判。但也提醒说,谈判尚未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这桩交易能否推进将取决于CVRD筹集现金并用举债方式支付部分收购款的能力。该公司周一表示,已经与数家银行讨论过融资事宜,但目前的市场环境并不理想。周一欧洲和亚洲金融市场因为投资者愈加看淡美国经济而遭受重挫便凸显了这一问题。

  CVRD称,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气氛有可能会拖累他实施一项重大战略。该公司表示,也一直在评估其他可能的交易,但未透露详情。CVRD拒绝对当地媒体关于收购金额介于800亿至900亿美元之间的报导发表评论。

  CVRD股票收益在巴西市场下跌9.2%,报46.85雷亚尔(合26.17美元);Xstrata股票在伦敦市场下跌5.5%,报31.79英镑(合62.13美元),不过这一定程度上与当天两地股市均出现大范围抛盘有关。若CVRD与Xstrata联系,将标志着全球矿产行业的整合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而在幕后推动这一进程的,是中国及其他国家迅速增加的铁矿石、煤炭、铜和其他大宗商品需求。由于矿产业需求强劲,加上价格高企,一方面矿业公司积累了雄厚的资金,另一方面竞争压力也迫使他们要在对手抢占关键资源之前先发制人,于是在业内最大的公司之间仿佛爆发了一场“军备竞赛”。

  广告这桩交易将会是巴西公司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收购。CVRD总裁兼首席执行长罗格·阿格内利(Roger Agnelli)去年12月曾表示,CVRD希望取代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成为全球头号矿业公司。过去五年来,CVRD在国内以及在中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扩展了业务。不过,总部设于伦敦的必和必拓也并非无所事事。该公司去年11月提出要收购另外一家大型矿业公司力拓(Rio Tinto)。根据英国收购委员会(U.K.Ta keover Panel)的规定,必和必拓须在2月6日之前拿出收购力力拓的正式报价。

  若CVRD将Xstrata纳入麾下,将为业务提供更广泛的地缘分布,并取得镍、金属市场的主导地位,而镍是制造家用电器所需高级不锈钢的原材料。CVRD收购Xstrata的好处还包括能进一步巩固在锌、铜金属市场的地位,以及取得在澳大利亚东部的煤矿和铜矿,那里的地理位置更靠近中国市场。

  Xstrata过去曾是一家主要向不锈钢商出售产品的锌生产商。但该公司从2001年起通过收购将业务覆盖面扩展到七种主要的大宗商品市场,其中包括贵金属、贱金属和煤炭。不过在实力更雄厚的同行致力于向新的金属产品市场扩展之际,Xstrata在各种小道消息中也一直是将被收购的目标。而且该公司上个月也表示愿意考虑收购提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