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作为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禀赋的出口型国家,作为中国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作为中国的第十三大贸易伙伴国;而中国作为拥有13亿人口巨大市场的国家,作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作为金融危机以来,加拿大前十大出口市场中,唯一连续三年保持增长的市场。对于同处于太平洋两岸的加拿大和中国,都深刻地认识到了两国的这种经济上的高度互补性,两国的企业家也明晰地看到了两国的合作潜力。

  2012年以来,中国的商务部和加拿大的国际贸易部,分别发布了中文版和英文版的《加中经济互补性研究》报告,并在九月两国还签署了《关于促进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双向投资,向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海外投资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以151亿美元并购加拿大尼克森能源公司,就是最典型的案例。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先生前来加拿大访问,并与加拿大国际贸易兼亚太门户计划部部长法斯特(Edward Foster)先生,在温哥华的闭门会谈,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举行的。

  两国部长的会谈地点是温哥华市中心的加拿大广场(Canada Place)的泛太平洋酒店(Pan Pacific Hotel)。加中工贸理事会主席伍泽涌先生应两位部长的邀请,前去会谈地点与两位部长分别会面。下图是加拿大国际贸易兼亚太门户计划部部长法斯特(右二)先生与加中工贸理事会主席伍泽涌(右一)先生和加中工贸理事会常务理事Jeff Wang(左一)的合影。



  加中两国共同发布的《加中经济互补性研究》报告显示,加拿大和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工优势明显,区域互补性和行业互补性极强,经济高度互补,两国的合作潜力巨大。加拿大的铁矿砂、煤炭、农产品、机电产品、纸浆等领域,中国已经是加拿大最大的海外市场。加拿大的能源、矿业、航空航天、金融、环保、信息技术、汽车及配件、基础设施、木材纸张、农业及农副产品等领域,都对中国投资者有较大的吸引力。加中两国正在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发展格局。

  中国投资加拿大的总额已经超过了16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近40亿美元,加拿大已经成为中国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国家。而加拿大在中国的实际投资,也达到了85.77亿美元。2011年加中两国的贸易额达到了475亿美元,2012年的前8个月达到了334亿美元,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先生说:“中方支持中国企业与加方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也一如既往地欢迎加拿大企业到中国投资。”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特别指出:“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动荡,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加中两国更应加强合作,继续深化和扩大两国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关系,努力保持两国经济平稳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积极动力。

  下图是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先生(左二)与加中工贸理事会主席伍泽涌先生(右一),相互交换名片后的交谈场面。



  自金融危机以来,加拿大已经改变主要依赖美国的传统出口模式,把对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东南亚、中国香港、台湾等亚洲国家与地区的市场作为重点目标市场,并早在多年前就实施了亚太门户计划,现在该计划已经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加拿大对于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在未来五年有望成为年度进口货物达到10万亿美元的全球最大进口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商机高度重视,已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四大城市设立了贸易代表处。近年来,加中两国领导人和部长相互访问频繁,双方都认识到两国特有的区域互补性和行业互补性,使两国建立长久性的战略性合作关系自然而然。以交流、互信、合作、双赢为宗旨的加中工贸理事会,在架起加中两国工业与贸易桥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引导和支持会员与相关人士,在加拿大矿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和木材出口中国等方面,已有不少会员获得成功。

  下图是两国部长会谈后,加拿大国际贸易兼亚太门户计划部长法斯特(左二),加拿大老年部长黄陈小萍(Alice Wong)(右二),加拿大联邦国会议员杨萧慧仪(Wai Young)(左一),与加中工贸理事会主席伍泽涌先生(右一)



  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这是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先生与加拿大国际贸易兼亚太门户计划部部长法斯特,在温哥华会谈中反复强调的原则。陈德铭部长在谈到深化加中两国合作时,提出了如下三条建议:第一,强化机制合作。为双方企业的经贸往来创造更好的条件;第二,推进加中两国经济互补性研究的成果转化,促进双方经贸的深入发展;第三,加强省市合作,提高加中全面合作水平。

  陪同中国商务部陈德铭先生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先生强调:“中国已接受1.2万家加拿大企业在华开展业务,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加拿大也应‘对等开发’,接纳中国投资入境。”他在接受加拿大“The Spec”新闻网的采访时说:“现在是时候去做更多的探索性工作了。有一份自由贸易协定的话,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贸易和投资。”

  加中工贸理事会作为加拿大的全国性机构,由来自加拿大和中国香港、台湾、东南亚和美国的工业企业、贸易企业和相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会员组成。该组织坚持团队为先,合作为魂,绩效为据的理念,工贸为本,务实为重,满意为终的信念,从项目入手,在矿业投资、房地产、国际贸易等领域,为加中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下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左一)先生,与加中工贸理事会主席伍泽涌(左一)先生在加中两国部长会谈期间的合影。



  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哈沙·辛格认为,目前世界经济正处在深刻转型的时期,而中国的海外投资对全球经济结构的转变,起着关键作用,中国海外投资将在世界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仅对于发展中国家,对于全世界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在中国这股海外投资浪潮中,加拿大以其良好的投资环境、优异的自然生活条件,实施多远文化国策,社会稳定安全,贸易立国的优势,深深地吸引着“走出去”实施海外投资的中国民营企业。

  加中工贸理事会主席伍泽涌先生,在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访问温哥华期间,恰巧碰上加拿大联邦公民与移民部顾问梁英年先生。于是,伍泽涌主席抓住难得的机会,就加拿大联邦政府移民政策调整的背景、投资移民恢复接受申请的时间、申请的条件与要求等,一一做了了解,并得到梁英年先生的逐一解答。伍泽涌主席说,在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都在尽力吸引中国投资移民的背景下,加拿大不应该把机会拱手让给他国,希望联邦政府能尽快恢复投资移民申请。

  为满足来自中国企业移民加拿大的要求,帮助加拿大企业寻找到中国投资伙伴,加中工贸理事会特别与加拿大有关省份合作,开展了矿业投资、高科技项目投资的省提名(PNP)商业移民咨询,详情请致电加中工贸理事会秘书处。下图是加拿大公民与移民部顾问梁英年(右一)先生与加中工贸理事会主席伍泽涌(左一)先生,在加中两国部长会谈期间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