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机, 把握加中工贸发展的商机

——加中工贸理事会主席Allan Wu

  作为商人,作为企业家,发展商机,发现商机,挖掘商机,把握商机始终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始终是许多企业的成功之道。

  加拿大作为世界上着名的资源型的贸易立国的西方发达国家之一,中国作为太平洋彼岸的世界上公认的高速发展中的国家,双方的互补性很强,存在着许多优势互补的商机。中国是世界公认的高速发展中的国家,持续超过10%的年度增长。仅2007年的1—11月中国出口贸易总额就高达19,690.9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实际利用外资616.74亿美元,同比增长13.66%。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419间,中国外汇储备2007年就高达14,336亿美元。中国已经跃升为继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全球第四大经济强国以及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吸收外资的国家。

  到2007年底,加拿大也有超过1900间公司与中国做生意。其中,有400间公司在中国设有机构。与中国隔海相望的加拿大BC省省长金保尔在2007年曾多次访问中国,寻求合作发展商机,加拿大联邦贸易部长艾民信也在2007年两次访问中国,2008年也多次访问中国,谋求与中国的合作发展机会。

  加拿大与中国的双向贸易的商品主要有有机和无机化学品、塑胶制品、钢铁材料及其制品、农业机械设备、电子产品、汽车装置和部件、木材、纸张、渔产品等。其中,加拿大对中国镍、铜、铁矿石出口增长迅速,纸张又是其中增长最多的,占出口总量的15%。

  在过去十年中,加拿大与中国的贸易急剧增长,2006年达到421亿美元,占加拿大对外贸易的5%,2006年加拿大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总额比1977年高出5倍,达到417亿美元,是1997年87亿加元的384%。

  加拿大对中国出口总额也比1997年高出3倍,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在前年头9个月加拿大出口中国的货值就增长36%,达到创纪录的70亿加元。加拿大与中国的双边贸易总额在2006年就超过了400亿加元,加拿大与中国的科技合作也更加紧密,截止2007年底,已提交的合作计画书多达135份。与中国隔海相望的BC省截止2007年9月,BC省对中国贸易总额为78.5亿加元,同比增长了7.5%,占BC省对外贸易总额的14.6%。而中国同期在BC省设立的中资公司就达32家,投资总额达到2400万美元,批复已经设立的公司或中资机构已达20间。

  总之,加中两国贸易投资科技合作、教育合作等,将随两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依赖对方的强项及专业领域,并且更加紧密。

  加中两国贸易投资、农业、食品、文化教育及科技合作等的发展得益于加拿大与中国历史悠久的关系以及两国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尽管两国在政府制度及人权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但双方深信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性。正如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所指出的那样:“加拿大政府清楚地了解到与中国保持强健及持久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中国在我们的环球贸易策略中居要位。在这种背景下,作为企业,作为商业机构,行业组织积极主动参与到加中经贸之中,把握加中经贸发展的难得机会必将促进和推动自主发展。”

  加拿大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发展商机相对地方来说都有着自己的强项及优势,呈现的商机具有行业互补性、区域互补性等特点。双方在农业、食品、能源、矿业、环保、节能、医疗卫生、资讯产业、教育文化、科技、农业产业化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与巨大的商机。

  加中工贸理事会秘书处为了帮助会员,特别是具有华裔背景的会员充分发挥自己的强项与优势,抓住加中两国的行业互补性、区域互补性,在能源、高科技、矿业、农业、食品、环保、科技、医疗卫生、资讯产业、教育产业、农业产业化、科技、营养健康品等领域寻找发展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