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

——美国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Jim O’Neill

  编者按: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健,这是全球公认的事实。美国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师Jim O'Neill的这篇文章从三个方面作了论述。加拿大的工业与贸易企业、相关机构若能努力地抓住这个机会,不仅能获得较好的市场效果,而且能促进加中贸易与合作的发展。

  在厄运继续蔓延市场之际,重新探讨“脱钩”问题是值得令人关注的。对于普及“脱钩”和“再挂钩”一说,我们高盛(GoldmanSachs)是有责任的。起初,在2006年下半年很长时间以及2007年全年,我们支持全球其他经济体和市场(与美国)“脱钩”的看法。而到了去年年底,我们提出了“再挂钩”的可能性,理由是我们预计全球其他一些地区到现在将发现自己很难无视美国的经济放缓,而其他股市的估值吸引力也相对大大低于美国股市。

如今情况怎样?

  当然,我们需要把“脱钩或再挂钩”的整个概念放在合适的背景之下。鉴于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30%,从某种程度而言,这可能是2008年迄今全球许多股市表现大大逊于美国的原因,许多发达市场(如欧洲)和如今一些大型新兴市场的表现更为疲弱。实际上,今年迄今为止,中国和印度主要股指跌幅是美国的两倍多。

  那么,我们可以得到什么结论呢?可能是一个令人困惑不解的图景。看看最新的报告,2008年全球GDP预测几乎未动。今年全球经济增幅预计接近4%,与去年末的预测大致相同。由于美国和日本在今年上半年的增速好于预期,我们略微上调了我们对2008年的预测。

  全球经济仍表现良好的核心原因是中国。中国的消费似乎没有出现放缓的迹象。今年前6个月,中国零售销售增长23%,经过通胀调整的实际增幅为15.1%,为10多年来最高水准。这意味着,中国的消费者支出明显与美国“脱钩”,对于许多其他国家而言,特别是那些喜欢出口的国家,这也让它们能够与美国“脱钩”。如今,中国零售支出对全球需求的贡献大于美国。再加上其他金砖四国(BRIC),其影响力在扩大。

  那么,如果全球经济正在脱钩,市场为何不是如此?原因可能有三。首先,尽管我列出了上述证据,但许多市场参与者就是不相信全球经济能与美国脱钩。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于新兴世界通胀进一步加剧的最新证据已经变得高度敏感,因为这可能迫使各国收紧货币政策,进而可能遏制国内增长。

  其次,市场参与者如今担心,尽管美国面临信贷危机,但由于通胀不断上升,美联储(Fed)下一举措将是加息,这实际上意味着美国肯定将面临一轮延续多年的需求疲弱期,而这对于“脱钩国”而言,意味着挑战仍将继续。

  第三,出现上述两种担心时,美元和美国股市的相对估计表时,在更为正常的情况下,你可能会考虑购买美国资产,而非出售。投资者更为谨慎,是否应该把脱钩论作为可持续投资的指南。

  有一个与众不同的例子,经结合市场得出了相同结论,而非常遗憾的是,这个例子是英国。各方下调了对英国经济的普遍预测,调降幅度大于其他七国集团(G7)成员国,包括美国。英国股市的表现也同样逊于其他G7成员国。外国市场是不是应该注意这点?英镑汇率不太可能在2美元附近维持更长时间。